我要投稿   新闻热线:021-60850333
首 页 >> 要闻
服药可不能“急刹车”
2019年08月14日 13:53 来源:瑞金药师讲用药

  合理用药之合理停药

  服药可不能“急刹车”

  合理停药也是合理用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有些患者认为症状好转,就随意停药,而不是按照医生制定的疗程停药,就可能造成疾病的复发或者更严重的不良后果。

  看情况停服

  仅治疗表明症状

 

  在一些情况下,当药物已经达到预期的治疗目标时,就可以及时停药了,例如消除感冒症状的感冒药,只能消除咳嗽、发热、流涕等表面症状,不能治本;或者是止痛药,也是消除疼痛症状,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的根本原因,这样的药品在症状消除后,就可以停止服用了。

    以下药物不可擅自停药

  1

  抗菌药物

  有些患者不按医嘱按时按量服药,或者怕抗生素久用使细菌产生耐药性,在症状基本消除后就停用抗生素,过几天复发了又重新使用抗生素,其实这样反而更容易造成耐药菌产生,最后导致无抗生素可用。

  抗生素的使用有自己的规律,一般都需要使用3~5天。头两天抗生素的使用刚刚把细菌的活力消耗了很多,本来再过两三天就能把它们彻底消灭,可偏偏这时候停药了,几天以后,这些致病细菌又活了过来,往往引起病情反复,更可怕的是,这些活过来的致病细菌经过了前几天抗生素的“追杀”,比以前更强大了,很可能产生耐药性。

  

  2

  抗心绞痛药物

  抗心绞痛药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,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突然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所致。

  抗心绞痛药物硝酸甘油、硝苯地平等都不可骤停药物。硝酸甘油每次20毫克,每日3次,连服2~3周后骤然停药,可引起血压升高、心动过速,并可诱发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发作、心肌梗死或猝死。长期服用硝苯地平后突然停药,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、血压升高、心率加快、肺水肿等高血压危象症状。

  3

  降压药

  高血压患者通常都是长期服用降压药物的,而人体血压会随着时间、气温、心情等发生波动,但服药不可因此波动。

  在较长时间服用降压药后如果突然停药,会出现血压升高、心律失常、心动过速、震颤等症状。因此,如要停药,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,从7~10天前开始逐渐减量。

  

  4

  降糖药

  服用降糖药的患者需要注意,如果血糖恢复正常立刻停药,会使血糖浓度增高,病情恶化。长期服用降糖药的患者,突然停药可导致血压升高、心律失常、心动过速、震颤等症状。尤其是胰岛素依赖的患者,治疗显效后如果突然停用胰岛素,可发生酮症酸中毒,乃至昏迷。

  因此,如果需要停药,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者药师,评估病情,允许的情况下提前7~10天开始逐渐减量。

  

  其他如抗心律失常药、皮质激素类药物、雌激素、抗癫痫药等,突然停药都可能出现症状反复或加重的不良后果。

  药师提醒

  全民健康越来越重要,健康生活是目前全社会共同的努力目标。实现用药健康是实现健康生活的重点之一。很多不可随意停药的都是慢病患者服用的药物,因此也要做好慢病管理。合理用药,更要合理停药!

  

  骤然停药很危险;耐药恶化冒风险;慢病管理是重点;合理用药保康健。

  

版权声明 | 网站简介 | 网站律师 | 网站导航 | 广告刊例 | 联系方式 | Site Map
东方网(eastday.com)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